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正文
创新服务

创新服务

浙江温岭在建全球最大激光器生产基地

时间:2021-06-09 10:49:24  作者:  点击:

   走进位于浙江温岭东部新区占地面积246亩的热刺激光产业园一期工程,一幢幢全落地玻璃幕墙厂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颇具现代气势,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器生产基地。

热刺激光产业园一期工程

 

        在下游旺盛需求的驱动下,我国激光设备市场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进入2018年后,中国乃至全球激光产业更是风起云涌,大型兼并重现,新创企业蜂拥,成为众多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大量资金、人才、机构开始跑步进入该领域。以激光雷达、3D传感、医疗美容、激光显示和照明等为代表的新兴应用,正在加速引爆激光产业。在此背景下,2018年热刺激光产业园项目在浙江温岭签约落地。


热刺激光产品

 

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激光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于一体的专业光学产品制造企业,是国内目前最具规模的综合性激光器研发生产商,建有全国最大的激光技术研发中心,产品线涵盖了二氧化碳激光管、射频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及多种配套产品,产品已获得几十项国内和国际专利。

 

据激光制造网小编了解,热刺激光项目是近年来温岭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的“大好高”项目之一,是温岭市“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的典型,也是温岭市军民融合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8年10月17日开工建设。该项目主要依托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产业集聚。


 

热刺激光生产基地项目效果图


热刺激光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550亩,总投资15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以上。据温岭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5年,从上游配套到下游应用,整个激光产业链可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规模。

 

从小工艺到大产品,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机床工具等产业都可应用激光技术,将激光切割、激光测距等运用到生产设备中,替代原有的冲压生产工艺,可以使产品的精度及生产水平得到质的飞跃,真正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说,巨大的应用市场催生了激光这个新兴产业,而贴近市场的这一优势也让激光产业深深扎根在温岭。


对温岭来说,激光产业完全是一个新增量。近年来,温岭市精心培育激光、电子芯片等一批新兴产业,以“无中生有,补链延链强链”理念,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北京热刺激光项目这一引擎型项目,继而引发“葡萄串”效应,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产业。


为了让激光产业更好地扎根在温岭,热刺激光的原材料供应商正逐渐从北京转向浙江和台州地区。通过产业链精准招商,已引进落地广州汉马、深圳正亚等多家激光切割机生产企业。激光产业正在成为集聚成长的新兴产业,成为温岭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