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北京光学学会成立于1979年9月10日,是首都光学、光电子学界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学会下设专家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以及激光、激光医学、光通信、光学薄膜、红外以及现代光学共六个专业委员会。学会现有团体会员12个,个人会员920人,涵盖首都各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学会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优势和自身影响力,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常年举办一些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及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确立了学会在本学术领域的权威性,提高了学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1)、北京光学学会第一至七届理事会组织机构:
  第一届理事会
  理事长:刘正栋
  副理事长:龚云涛 于家本 张志三 赵引 王敏 陈杏蒲 谢起昌
  徐亦庄 黄兰友 刘虎生 李振沂 贾循德
  常务理事:胡泽群 高原 梅遂生 林钧廷 吴鸿适宋林友 赵全盛  
  赵克功 郑华炽 胡南琦 高惠 金国藩 高昌文 王培盛 胡立山 林浦生 黄潮 黎绍基廖启瑞
  秘书长:宋林友    
  副秘书长:金国藩 高昌文 王培盛 胡立山

  第二届理事会
  顾问:刘正栋
  理事长:金国藩
  副理事长:张合义 颜炳玉 陈杏浦 张志三
  常务理事:徐大雄 赵克功 张育川 戚康男 周炳琨 林钧廷 高昌文
  秘书长:张育川
 
  第三届理事会
  理事长:金国藩
  副理事长:徐大雄 赵克功 张育川
  常务理事:戚康男 盛林 杨臣华 林钧廷 韩平海
  秘书长:张育川      
  副秘书长:李志惠

  第四届理事会
  名誉理事长:金国藩
  理事长:徐大雄
  副理事长:赵克功 张育川
  秘书长: 张育川(兼)  
  副秘书长: 陈薇
  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增补:
  梁志远任常务副理事长;
  邓树森、戚康男任副理事长;刘宝胜任秘书长。

  第五届理事会
  名誉理事长:金国藩
  理事长:徐大雄
  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    
  副理事长:邓树森 戚康男
  秘书长:刘宝胜          
  副秘书长:刘凡光 张平雷

  第六届理事会
  名誉理事长:金国藩 徐大雄
  理事长:周立伟    
  常务副理事长: 梁志远(法人)
  副理事长: 邓树森 戚康男 顾瑛 龚旗煌 杨定江
  常务理事: 周立伟 梁志远 邓树森 戚康男 顾瑛 龚旗煌 杨定江 郭少陵 杨伯君 朱震

  郑小平 陈念江 刘宝胜
  秘书长:刘宝胜    
  副秘书长:张平雷 杨宏     
  监事长:张育川

第七届理事会
  
名誉理事长:金国藩、周立伟、徐大雄
  理事长:许祖彦
  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法人代表)
  副理事长:李天初、龚旗煌、郭少陵、顾瑛、杨定江、陈念江
  常务理事:(17人)
  许祖彦、梁志远、李天初、郭少陵、顾 瑛、龚旗煌、杨定江、陈念江、王涌天、郑小

平、杨军红、张晓光、洪冬梅、赵鸿、

  周立庆、林学春、 刘宝胜
  秘书长:刘宝胜      办公室主任:陈琛
  副秘书长:杨宏、延凤平、高伟男、杨文是、林延东、李晓松
  监事长:张福初          监事:张平雷、刘筑闻

  办公室主任:陈琛

第八届理事会
  名誉理事长:金国藩、周立伟

学会顾问:梁志远 童志强 陈端业 杨定江 陈念江

理事长:许祖彦

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 (法人代表)

副理事长:李天初 郭少陵 林学春 王涌天 郑小平 刘运全 陈焱 姜东升

长:刘宝胜

监事长:满春阳

  2)、主要学术会议
  ·1980年5月,在京成功承办“国际激光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接见出席国际激光会议的全体中外专家。
  ·2004年4月,在京成功举办“首届北京激光高峰论坛”(后更名为“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王大珩先生任论坛名誉主席;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我国激光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学术交流活动。
  ·2007年10月,在昆明市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军用激光技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功举办两届。
  ·2009年5月,首创发起、联合首都兄弟学会成功举办“首都先进制造应用技术研讨会”,至今已举办四届,受到首都制造业同仁的一致好评。

  ·2009年12月,联合全国19个省市光学学会、激光学会首创发起,成功举办“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学会副理事长龚旗煌教授(2013年被增补为中科院院士)被推选为论坛主席。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已成为中国光学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学术组织和交流平台
  ·2011年9月在京协助北京市科协成功举办“创新是科技工作者的天职--王大珩学术思想座谈会”,缅怀大珩先生为我国光学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周立伟院士及金国藩、姚骏恩、许祖彦三位院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北京市科协历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市科协现任领导全体出席并相继发言;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森,秘书蔡恒源研究员也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七所高校研究生分会的青年代表也出席了座谈会。


  3)、对外合作交流
  学会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优势和自身社会影响力,近年与俄、德、白俄、波、法、日、韩、越等国相关学术团体、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就激光医学、激光加工、现代光学等领域开展友好合作交流。


  4)、科普活动
  学会在把握领域发展前沿,不断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近年特别是注意结合首都经济发展的热点,积极宣传、推广先进制造应用技术,使制造业科技人员通过参与活动,不断进行科技知识更新、充电,扩展创新视角,促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受到各界同仁的欢迎。

  

  5)、成立光学会党支部
  实现科技类社团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首都社会经济建设稳固发展关系重大。在市科协领导的关心、指导下,2011年2月北京光学学会党支部正式建立,成为市科协所属学会四个首批建立党支部的学会之一,在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活动,在学会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6)、创建学会高校研究生分会
  为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吸引首都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学会活动,学会于2010年起,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高校研究生分会组织,为学会增添了一支生力军,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12月15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2013年北京光学学会研究生学术年会”,来自首都高校相关院系及中科院研究院所的青年会员近90人出席了会议。


  7)、创建和谐会员之家
  为增强学会的凝聚力、搭建首都光学、光电子学工作者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学会能真正成为会员的“温馨之家”,学会自2001年起坚持在每年的元旦至春节之间择日举办一次新春团拜会,邀请我国光学、光电子学界在京十多位院士携夫人以及市科协领导和各界友好光临,与我学会理事、委员、会员代表共同喜迎新春佳节。现在一年一次的新春团拜会已成为学会的一项传统活动。


  8)、创建学会摄影沙龙
  为活跃广大会员的文化生活,学会在2010年成立了摄影沙龙,组织所属会员积极参与市科协组织的历届首都科技工作者摄影展活动,在京光学、光电子学界老前辈也给予了热情支持,光学界参展的摄影作品十分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