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风采 > 正文
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张晓光教授

时间:2021-06-09 14:36:01  作者:  点击:

    


教授,博导


   

主要事迹
他从教33年,他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对待学生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用精湛的专业水平和高尚的师德师风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并于2020年获得北京邮电大学第二届“烛光奖”,第一时间将所获奖金捐献给学院“烛光春芽奖助学金”,用来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他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了突出的教学科研成果,走出一条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双丰收的学术之路,曾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他牢记教书育人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在新冠疫情期间承担五门线上课程,工作量极其繁重却毫无怨言。他善于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工作,翻译及撰写多本专著及教材;他在学术科研工作岗位耕耘多年,曾主持多项86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同华为公司合作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了一些光纤通信领域的世界难题,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经常带病上课,曾因为劳累过度摔破了头,缝针后第二天直接带着绷带坚持上课,他还在扭伤脚踝后不顾休养拄着拐杖登上三尺讲台;他重视团队建设,无私帮助团队成员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善于做思想工作,帮助团队成员减压,共同成长。

曾受表彰情况
1. 1999年获得原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排名第四);
2. 2005年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一);
3. 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
4. 2007年获得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5. 2013年获得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称号;
6. 2015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
7. 2015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
8. 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人年度人物;
9. 2015年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建校60周年“校友奖”;
10. 2020年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建校65周年“烛光奖”。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公示了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张晓光教授拟获表彰。


张晓光教授 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北京市“三优一先”表彰大会会场



上一条:郑小平教授

下一条:翟天瑞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