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风采 > 正文
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郑小平教授

时间:2021-06-09 15:06:34  作者:  点击:

著名光电子学专家、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郑小平教授

1958年生。1982年在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2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 1992年4月至今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作。其间(2000年3月至2002年4月)曾在英国Southampton大学工程学院从事应用数学和流固耦合方面的研究合作。已发表论文60多篇。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研究方向:计算力学,结构工程,非均匀材料数值仿真。
代表性成果
建立了一种求解弹性问题的p-型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将Trefftz方法和广义杂交变分原理相结合,采用两套变量构造试函数空间,在单元内部要求试函数满足平衡微分方程,在单元边界上对广义位移进行升级插值建立有限元方程。首次将Zienkiewicz和Peano的后验误差估计理论应用到p-型有限元方法中,建立了问题的误差估计和误差指示,并且提出了新的自适应升级加密准则。
针对弹性地基板广义边值问题建立了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边界元方法,该方法对Winkler地基、Pasternak地基和弹性半空间地基模型具有统一的表达形式。进一步将边界元法和优化算法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应用边界元方法识别弹性地基板边界条件的计算方法。
在机场道面系统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较为深入广泛的研究工作:包括机场道面系统力学模型的建立,相应的静力和动力计算方法;道面接缝边界条件识别;地基反应模量识别;地基阻尼系数的动态测试方法;地基与道面的空脱诊断;道面强度通报方法等。
采用统计技术和格型化方法建立了二维和三维非均匀材料的有限元模型,实现了固体力学中若干典型非均匀材料破坏过程的数值模拟,使得数值模拟所得的有效模量、强度、非线性应力应变关系以及断口形貌与相应的试验现象具有一致性。






上一条:许祖彦院士

下一条:张晓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