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三届京津冀光电子论坛在河北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9 13:46:28  作者:  点击:

    10月10日,由北京光学学会、天津市光学学会、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和河北省光学学会共同主办,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河北省光学学会、河北省物理学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光电子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保定市河北大学逸夫楼201报告厅举办。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学会顾问梁志远、秘书长刘宝胜、技术咨询部主任满春阳、办公室主任刘晓颖等专程赴保定出席会议。来自京津冀三地从事光学光电子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光电子产品生产、使用单位的专家或企业负责人,以及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研究生150余人出席论坛的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傅广生教授主持,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教授致欢迎词,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翟天瑞教授,天津光学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刘铁根教授等有关领导先后致辞。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与国内其他相关区域相比,京津冀地区在光电子技术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把这个论坛打造成一个品牌活动,成为三地光电子学界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

     在论坛交流中,京津冀光学界13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做特邀报告;天津商业大学的葛宝臻教授做《3D重建技术及其在测量中的应用》报告、河北大学英利集团宋登元博士做《晶体硅太阳电池的光能高效利用技术及产业化进展》报告、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杜博睿高工做《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及其应用》报告、燕山大学吴艳玲做《量子材料的激发态超快动力学研究》报告、河北大学李盼来做《过渡金属离子掺杂发光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报告、天津大学李小英教授做《非线性干涉仪:原理及其在精密测量和传感中的应用》报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王小华总监做《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成功案例》报告、河北大学冯亭副教授做《基于偏振分析光频域反射的单模光纤分布式横向压力传感》、河北工程大学张雷做《机器视觉及其产业化推广应用》报告、天津大学胡名列教授做《飞秒激光的时空调控技术》报告、北京工业大学韩昌报教授做《新型钙钛矿光伏器件》报告、河北工业大学白振旭博士做《高功率高相干金刚石激光技术》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杨振军教授做《非局域光学介质中的旋转孤子簇》报告。

     本次论坛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三地光电子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交流的盛会。京津冀众多知名专家莅临大会和论坛的精彩报告,吸引众多同仁前来聆听。会议期间,京津冀三地光学学会领导亲切见面,并就如何深入贯彻中央相关指示精神进行了交流。三地光学学会领导经商议确定,明年第四届京津冀光电子创新发展论坛将由北京光学学会承办;希望通过三地光学光电子学同仁的通力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把握光电子技术发展前沿和热点,打造三地光学与光电子界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促进京津冀高校产学研的密切结合,为加速创新型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不断推动我国光电子学的学科进步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