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第十七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28 16:59:03  作者:  点击:

为把握激光技术发展前沿和热点、共享研究成果,促进后疫情时期我国激光光电子技术的科技创新与产业的进步,北京光学学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北京工业大学科协合作,于12月26日在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318、517两个会议厅联合主办“第十七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本届论坛利用腾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主任翟天瑞教授、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少陵、北京光学学会顾问梁志远教授、北京光学学会秘书长刘宝胜,以及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姚大虎、副秘书长程慧云,与光电子学界近200位同仁在线下或线上出席了本届论坛的交流。论坛由北京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万玉红教授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播放了论坛主席、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理化所首席科学家许祖彦院士和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王又良主任发来的视频致辞,对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许祖彦院士说:“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已经走到了第十七年。激光是国家的战略支撑技术,十六年以来论坛一直坚持凝练激光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交流研究前沿和热点,在推动激光技术支撑国家科技前沿、高新技术产业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已经成了学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激光技术在支撑先进制造、医疗、国防等领域的信息化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1年7月到8月间,在三亚301和北京301医院之间、相距3000余公里,顾瑛院士创意、策划、实施了4项“激光远程医疗系统”演示,均获成功,均属世界首次,这个远程医疗系统的自主创新发展,将支撑先进医疗下沉至海岛、贫困区域,推动了远程医疗走向更新换代,为增进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

许祖彦院士最后说:“今天,第十七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能够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在各自领域找到发展方向,产生更多升级换代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激光技术引领世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王又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在过去的激光黄金发展的十年中,中国激光产业紧跟世界发展的步伐,工业激光器实现了更新换代,并实现了量产,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国产激光制造装备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中国的激光产业从过去全球激光产业的跟跑者,逐渐成为并跑者,在某些方面甚至成为领跑者。一批工业激光器和激光制造装备企业陆续上市进入了资本市场,大量激光企业具备了规模产业化条件,为中国激光产业在全球激光市场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激光加工装备的先进性,也将对推动我国高端制造领域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做大做强振兴我国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就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深入和全球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中国激光产业如何面对新的发展,怎样适应新发展、又怎样迎接新挑战”这些中国激光产业面临的新命题,结合我国激光光电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在论坛交流中,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张晓光作《光纤偏振损伤与均衡研究》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研究员李平雪作《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研究进展》报告,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激光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邱海霞作《激光医学诊疗进展》报告,贵州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其斌教授作《激光熔覆梯度生物陶瓷涂层中的稀土可控析出及其对破骨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报告,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李怀学研究员作《激光制造技术在航空领域中的应用及发展》报告。五个特邀报告从光通信、激光医学、激光加工、激光器件几个方面,就我国激光界在在上述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深入交流。

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主任翟天瑞教授做论坛闭幕词,他对北京市科协、深圳市大族光子激光技术公司的支持,五位特邀报告专家、线上线下朋友、会务组表示感谢。翟天瑞教授说:“上周青年学者论坛宣讲群体为青年学者,本周激光技术论坛宣讲群体为中青年专家。北京光学学会致力于搭建一系列高水平、有特色的交流平台,服务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光电子科技工作者,实现全覆盖。正如王又良主任所说的,过去十年是激光领域发展的黄金十年,我国激光技术以跟跑为主。未来十年更会是激光领域发展的白金十年,我国激光技术将在国际上全面领跑。真正实现理事长许祖彦院士所描绘的愿景:我国激光技术引领世界发展。愿与各位共勉之。”

图1、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理化所首席科学家许祖彦院士发来视频

图2、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王又良主任通过视频致辞

图3、北京光学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教授万玉红主持会议

图4、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张晓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作

《光纤偏振损伤与均衡研究》报告

图5、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李平雪研究员作《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研究进展》报告

图6、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激光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邱海霞作《激光医学诊疗进展》报告

图7 、贵州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刘其斌作《激光熔覆梯度生物陶瓷涂层中的稀土

可控析出及其对破骨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视频报告

图8、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李怀学研究员作《激光制造技术在航空领域中

的应用及发展》报告

图9、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主任翟天瑞教授致论坛闭幕词

图10、第十七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主会场


(北京光学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