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九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

时间:2021-01-04 09:52:46  作者:  点击:

    11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和北京光学学会主办,福建师大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来自北大、浙大、复旦、中国科大、上海交大、国防科大、华中科大、西安交大、中科院半导体所和福建师大等39个院校的100余位青年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副主席、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建新教授主持,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主席、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何杰副巡视员、潘庆处长,福建师大校长王长平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与会领导在发言中对论坛在加强全国光学界青年专家高层次学术交流所做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光学青年人才成长及其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出殷切希望。


  本届论坛邀请了30余位“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人才”、“长江学者”参会做报告,涉及光通信技术及器件、微纳光子学与介观光学、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与生物光子学、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仪器等多领域;其中主会场特邀报告3个、分会场特邀报告30个、分会场交流报告和张贴报告76个。北京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学春研究员参加本次论坛交流,并在会上作了题为“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林学春研究员领导的中科院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近年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研制及其诸多领域实际应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先后成功研制3kW~7kW连续全固态激光器、千瓦级准连续激光器,并且运用这些系列全固态激光器在奇瑞汽车自动变速箱焊接、北京奔驰汽车天窗滑轨前片焊接、激光清洗等领域的应用获得令人欣喜的效果,他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专家的热切关注。


  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由北京光学学会联合山西、天津、上海、湖北、浙江等省市光学学会/激光学会于2009年12月首创发起,并与中国光学学会共同举办,旨在为加强全国光学界青年专家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搭建平台,促进我国光学与光电子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本届论坛为全国光学界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合作,为我国光学与光电子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