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会活动

学会活动

北京赛区 | 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1-03-06 16:41:54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6日,由Light 学术出版中心和iCAN联合主办、由北京光学学会承办的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北京赛区的赛事圆满落幕!

 

  北京光学学会组建了北京赛区组织委员会,由金国藩院士和周立伟院士担任主席、22名来自北京高校和研究所教授担任委员。组委会对赛事进行了积极的赛前宣传和动员,最终共有来自9所高校和研究所的21名博士研究生报名参赛。本次赛事包括开幕式、上半场赛程、下半场赛程和颁奖典礼四个环节,由清华大学曹良才副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万玉红教授主持,全程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直播。

 

  开幕式上,北京赛区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致开幕辞,对大赛全体专家评委和青年博士研究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博士生们同场竞技,希望各位选手在本次赛事中充分展示科研成果,积极进行学术思想碰撞,进而促成更广更深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在开幕辞中介绍北京光学学会致力于组织青年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为青年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本次大赛为北京市光学和光学工程博士生提供了一个不容错过的充分展示和充分交流的平台,并表达了对选手精彩表现的期待。



  比赛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进行,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琼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史祎诗教授担任主持人。22位参赛选手依次报告,由17位光学领域专家评委组成的评审团为选手带来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并从报告的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审。樊仲维教授、陈根祥教授、席鹏教授和桑新柱教授等评委还对如何准备优秀的学术报告提供了详细的建议和专业的指导。



 

  北京赛区组委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周立伟院士对赛事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表现评价为“后生可畏、后生可期”,赞扬了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果。周院士对如何做好让人“听得懂”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指导,包括如何从研究背景、科学问题、个人见解、关键技术、成果发表和成果评价等方面来进行客观细致的描述,最后预祝入选全国赛的选手代表北京赛区取得优异的成绩。


  北京赛区的赞助单位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杨影女士对公司的产品、技术和产学研成果进行了专题报告。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赛区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11名,其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10名选手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积分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