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会活动

学会活动

首届京津冀光电子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1-01-04 17:32:3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握光电子技术发展前沿和热点、共享研究成果,促进三地光电子领域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在2018北京光电周暨第23届中国国际激光、光电子及光电显示产品展览会(ILOPE)期间,北京光学学会、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天津光学学会、天津激光学会、河北光学学会(筹)以及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服务公司六单位合作,于10月1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联合主办“首届京津冀光电子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学会秘书长刘宝胜,北京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军装甲兵学院再制造国防科技实验室董世运博士,兄弟学会有关领导,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端业、天津激光学会秘书长张帆、田红梅,河北光学学会(筹)负责人毕卫红等,与来自全国从事激光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激光产品生产、使用单位的专家或企业负责人,以及首都激光界、制造业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本届论坛的交流。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论坛主席、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许祖彦院士向莅临首届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郭少陵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与国内其他相关区域相比,京津冀地区在光电子技术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京津冀地区拥有众多光电子领域科研院所,从央属企业到国内外知名公司,科技优势显著;京津冀地区拥有4所全国光电子专业排行榜前十名的大学,南开、天大、北理工、北邮榜上有名,后备人才队伍强大。”

郭少陵说:“近年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计划的指引下,三地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日渐增强,如北京工业大学携手天津工业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三校率先落地推进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的协同创新活动。自2016年起,北京光学学会牵头举办 ‘京津冀光学学会协同发展座谈会’,联合天津光学学会、河北省光学学会,以推动自主创新为主线,探讨如何致力于京津冀激光光电子技术的协同发展。今年9月12日,三地相关学会商议确定:创建长效合作机制,成立京津冀光电子技术创新发展论坛主席团。”

郭少陵最后说:“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把这个论坛打造成三地光电子学界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实现北京原始创新、天津研发转化、河北推广应用的衔接,形成协同创新共同体,在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中寻找切入点,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协同发展的路子来,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首届京津冀光电子论坛邀请了六位国内知名专家莅临作报告,会议执行主席、北京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董世运博士主持了论坛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田象军高级工程师向大会作《高性能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现状及其影响展望》报告,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张卓博士作《先进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发展及应用》报告,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范飞教授作《硅基亚波长光栅双折射特性与单向传输器件研究》报告,天津汇利通金属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李相仪女士作《激光熔覆再制造技术及其应用》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院季凌飞教授作《超快激光光丝效应在材料加工中应用》报告,燕山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毕卫红教授作《光电传感技术在海洋监测领域的应用》报告。

本次论坛是京津冀光电子学界首次联合举办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展示了三地科技工作者近年在瞄准国际光电子技术前沿发展、探索光电子学科新应用、开发研制高水平的新装备、新器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田象军高级工程师是王华明院士团队成员,王华明院士和他的团队从事“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持续了20多年。田象军高级工程师在报告中介绍了北航王华明团队在增材制造技术领域取得最新成果。在航空业,飞机、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中一些大型关键结构件,用传统方法制造是非常困难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他们运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2013年打印的零件投影面积为5平方米,到今天已能打印生产投影面积超过16平方米的大型部件,为运-20、歼-15等国产大飞机和新型战斗机提供了关键受力大型部件。目前在这一领域他们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引领地位,为国家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2年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又如,张卓博士报告中介绍了他们在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作为新一代先进激光器,已广泛集成于各类激光制造装备,并应用于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重大国民经济及国防领域。近年来随着新型材料(光纤)和技术的发展成熟,光纤激光器在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核心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得到了迅猛发展,光纤激光器的功率级别不断提升,为光纤激光器的大规模工业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国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与国外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和产业化差距不断缩小。张卓博士在报告中展示了天大精仪学院史伟教授团队在高性能大功率连续/脉冲光纤激光器核心材料器件、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令人欣喜的研究进展。

再如,燕山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毕卫红教授在《光电传感技术在海洋监测领域的应用》报告中,展示了她领导的团队在海洋监测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现在世界上许多沿海国家均把开发利用海洋作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海洋水环境检测已成为世界各国的重大研究课题。随着卫星通讯、遥感技术、光学观测、自动化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海洋探测已迈入从空间、沿岸、水面到水下的立体化检测时代。毕卫红教授运用光电传感技术、现代网络技术,致力于海洋水环境参数的在线实时自动采集、处理、存储与分析的快速检测与警戒技术研究,提出了用于海洋水质检测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并研制开发了相应系统。这种采用光学传感网络的水环境在线检测与警戒的技术,可实现对多个海洋环境参数的高灵敏、分布式、实时观测,具有体积小,功耗低、稳定性好、信号传输处理能力强、抗腐蚀等优势,能够显著提高海洋检测装备技术水平,推动海洋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以满足新形势下国防军事、海洋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海上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海洋气候监测等领域的迫切需求。

本次论坛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三地光电子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交流的盛会,京津冀众多知名专家莅临大会和论坛的精彩报告,吸引众多同仁前来聆听。由于论坛时逢北京科技学术交流月,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和中国光学学会及周边兄弟省市光学、激光学会的大力协助,被列为“光学学会会员活动日”,也吸引了众多光学学会、激光学会会员踊跃参会。与会者对首届京津冀光电子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很高评价,一致认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大家对京津冀地区光电子技术现状与应用前沿的了解,为三地交流、合作、发展开启一个新的篇章。据悉,根据三地光电子学(协)会达成的共识,京津冀光电子创新发展论坛将每年一届、在三地轮流举办,第二届京津冀光电子论坛将择期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