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北京赛区| 2022 Light博士生学术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3-01 15:02:28  作者:  点击:

    2022年2月26日,由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联合iCAN组织,北京光学学会、清华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 2022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北京赛区赛事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21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参赛。赛区评审委员会由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和北京理工大学周立伟院士担任主席,来自北京各高校与研究所的18位教授担任委员。赛事日程包括开幕式、上半场赛程、下半场赛程和颁奖典礼四个环节。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和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分别致辞。金国藩院士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博士生们同场竞技,希望各位选手在本次赛事中充分展示科研成果,积极进行学术思想碰撞,进而促成更广更深的交流与合作。翟天瑞教授代表北京光学学会对评委老师和参赛同学表示了感谢,介绍了学会致力于组织青年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为青年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总结了去年全国联赛中北京赛区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选手精彩表现的期待。


比赛的上下午两个半场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琼华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张岩教授担任主持人。选手们依次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评审委员对每一场报告给予了点评与指导,并从报告的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审。

在比赛总结环节,评审老师对大家的报告进行了综合点评,对下一步参加全国积分赛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中央民族大学陈根祥教授指出,报告需要着重于凝练创新性工作,不仅限于技术进展和总结报告,还需要解释清楚其中的科学道理,这样减少听众的疑惑;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指出,同学报告时要突出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工作与团队工作分开,要有重点和亮点,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北京大学李焱教授建议在报告中可以适当运用一些科普化语言,有助于不同方向的听众更好理解工作的意义和创新性。此外,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勇老师对公司的技术与产品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大家注重挖掘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赛区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11名,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10名获奖者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全国积分联赛,期待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



/ 全国积分赛入围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