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北京光学学会举办2024年新春团拜会

时间:2024-01-30 14:42:55  作者:  点击: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128日北京光学学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一层餐厅举办2024年新春团拜会。在京的光学界老前辈、北京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金国藩院士、周立伟院士,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顾问周寿桓院士、北京市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任李纯鸣、原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司孙中发处长、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副理事长林学春、姜东升,学会顾问梁志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桢,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姚大虎、北京工业大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书记姚爱华、热刺激光有限公司北京地区总监刘江,学会秘书长刘宝胜、副秘书长曹良才、杨登才,监事长满春阳,监事吴令安、罗振坤,与首都光学光电子学界、激光医学界专家和高校师生代表等共计108人出席了团拜会。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许祖彦院士、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因身体不适,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顾瑛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陈良惠院士由于在京外无法出席,他们特委托秘书处工作人员向出席团拜会的全体同仁表示诚挚的新春祝福!

新春团拜会由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主持。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翟天瑞教授代表理事长许祖彦院士致辞,他说:“受理事长许祖彦院士委托,我代表北京光学学会热烈欢迎大家参加2024年新春团拜会!衷心感谢首都光学界的两院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仁一年来给予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回望2023年,硕果累累。北京光学学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部署,在市科协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融入首都发展大局,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推动首都光学光电子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今年的主要工作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

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如首都光学届中外学者论坛、院士专家圆桌论坛等。

我们邀请了一系列专家讲座,请业内学者引领研究生群体领略科技前沿。

我们培养了一批后起之秀,比如一会要给大家拜年的青年托举人才、服务学会工作的青年骨干。

我们吸引了一批著名专家,包括学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产业界的精英。

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深入合作,包括怀柔科学城、北京交叉科学学会、北京工业大学等多个层面。

展望2024年,信心百倍。相信北京光学学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翟天瑞教授最后“预祝2024年北京光学学会新春团拜会圆满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团拜会上,北京市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任李纯鸣向到会的全体院士、专家表示诚挚的新春祝福。李纯鸣主任在发言中给与北京光学学会的工作很高的评价,他希望北京光学学会继续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团结首都光学界科技工作者弘扬大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首都科技创新和技术交流合作,为把首都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团拜会上宣读了北京光学学会致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徐海军先生和中科院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的两封感谢信,由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向热刺公司北京地区总监刘江和林学春研究员递交了感谢信,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给予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给予学会长期的不间断的持续性的赞助,为学会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为首都光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团拜会的最后,由北京光学学会6位青年委员,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满天龙、中科院物理所的李贝贝、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雷名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黄昊翀、北京交通大学武蓓蕾、北京理工大学丁贺向与会专家学者送上新春祝福,给大家拜年!

新春团拜会始终洋溢着和谐、振奋的热烈气氛。出席团拜会的全体专家和与会代表决心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国家和首都创新体系建设,在市科协的领导下,在以许祖彦院士为首的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密团结首都光学光电子学界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国家和首都创新体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在科技创新之路上潜心前行!

1、 北京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左)、北京理工大学

周立伟院士(中),和原科技部高新司孙中发处长(右)在团拜会上亲切交谈

2 、金国藩院士(左)、周立伟院士(中)、周寿桓院士(右)在主宾席就坐

3、北京光学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主持新春团拜会

4 、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翟天瑞教授代表理事长许祖彦院士致辞

5、 北京市科协社团中心主任李纯鸣代表市科协致辞

图6、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林学春代表中科院半导体

研究所陈良惠院士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新春祝福

7、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左)向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地区总监刘江(右)递交感谢信

8、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左)向中科院半导体所

林学春研究员(右)递交感谢信

9、北京光学学会6位青年委员,左起:北京理工大学丁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黄昊翀、北京工业大学的满天龙、北京交通大学武蓓蕾、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雷名威、中科院物理所的李贝贝向与会专家学者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10、首都光学界知名专家与三位院士在团拜会上合影。左起: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令安、中电十一所周寿桓院士、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周立伟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森研究员、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

11、与会专家学者与院士专家合影

12、与会专家及青年代表与院士专家合影

13、首都光学界科技工作者者与院士专家合影

14、 光学界最年少的一代、林学春研究员的小儿子林子琪给大家表演诗朗诵《少年中国说》,他励志“长大要当一个光学发明家”。为他“保驾”的是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高工

15、首都光学界老朋友相聚合影留念

16、新春团拜会会场

 

 ———以上照片由学会青年委员陈琛提供,特此表示感谢!

  

   (北京光学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