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超强激光源助力怀柔高端科研装置发展院士专家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13 17:20:33  作者:  点击:

为具体贯彻北京市科协引导高端智力资源为重点区域及行业高科技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的精神,由北京光学学会与北京市怀柔区科协、北京工业大学科协、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超强激光源助力怀柔高端科研装置发展院士专家圆桌论坛”于2023年11月10日在中国科技会堂B206多功能会议厅成功举办。 

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院士、北京科技社团中心副主任李纯鸣、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王妮娜部长、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翟天瑞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科技社团中心副主任李纯鸣、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天瑞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希望以院士专家圆桌论坛为契机,综合首都超强激光领域科技资源优势,链接产学研政各方力量,助力怀柔高端大科学装置的发展。

论坛学术报告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延凤平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许祖彦院士做了《深紫外激光仪器》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深紫外前沿科学装备的发展及在国家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我国在紫外科学装备研制领域的成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眭晓林研究员代周寿桓院士做了《基于光频调制的动目标指示(MTI)激光雷达》的报告,介绍为了解决动目标指示(MTI)激光雷达出现的盲距和距离模糊问题,对激光测距发射波形、本振波形以及解算方法进行的研究。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海锋《激光技术与光学仪器在大科学装置中的应用机遇与挑战》报告,全面介绍了怀柔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布局,大科学装置在建设期衍生的对前沿激光技术和光学仪器需求,及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论坛圆桌论坛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主持。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林学春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滕浩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科协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闫健卓副院长、北京工业大学怀柔科教融汇基地筹建办公室吴奇副主任、大恒星图(北京)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杨帅帅总经理、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万玉红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发言。各位专家围绕怀柔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运营、超强激光技术如何助力怀柔大科学装置发展、怀柔科学园区科研合作、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京高校、科研院所、怀柔科学城科技企业等各领域专家、嘉宾60余人到场此次圆桌论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逾万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到本论坛中。与会人员论坛期间与报告人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探讨合作意向,受益匪浅。本次院士专家圆桌论坛为与会者提供一个交流科学前沿、展示研究成果、推进科研合作的高水平平台。

undefined

图1、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院士作《深紫外激光仪器》报告

图2、北京科技社团中心副主任李纯鸣主任致辞

图3 、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翟天瑞致辞

图4 、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万玉红主持论坛第一环节

图5、 北京光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延凤平主持会议第二环节

图6、北京光学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刚主持会议第三环节

图7、中电十一所眭晓林研究员作《基于光频率调制的动目标指示(MTI)激光雷达》报告

图8、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公司刘海锋总工程师作《激光技术与光学仪器在大科学装置的应用机遇与挑战》报告

图9、 圆桌论坛讨论环节(从左至右: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怀柔科教融汇基地筹建办公室吴奇副主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滕浩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林学春研究员、大恒星图(北京)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杨帅帅总经理、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万玉红教授)

图10、 院士专家圆桌论坛会议现场


北京光学学会、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 供稿